南海网直播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

  南海网直播 |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2019-07-02 08:59:51

  图为主题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战略转型与创新发展峰会现场。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7月1日下午,全球汽车制造商战略转型与创新发展主题峰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品牌车企代表及嘉宾汇聚一堂,聚焦企业转型升级战略、产品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及商业模式构建、移动出行服务模式及最新实践等内容,畅所欲言,为全球汽车发展献计献策。

  2019-07-02 09:00:11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峰会。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2019-07-02 09:01:01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发言。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改革开放是汽车产业大发展的根本推动力,使中国汽车产业融入世界,同时也让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世界各大主流车企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改革激发了产业的内在活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正面临严峻形势,要对中国汽车市场有足够的信心,中国汽车市场经过20余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应该调整的新阶段,这种调整将有利于促进产业的革新,进一步推进中国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9-07-02 09:02:07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发言。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聚焦汽车工业中的转型,介绍了保时捷的转型策略、环保出行理念、安全保障技术等。他表示,保时捷十分重视环保出行,将于今年9月份推出全电动化的汽车,最高的速度可达250公里每小时,里程能达到500公里。

  2019-07-02 09:03:12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经理李赫埈发言。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会上,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经理李赫埈、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希鸣、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冷炎等嘉宾纷纷发表观点及看法,现场洋溢着浓郁的探讨氛围,吸引不少参会嘉宾点赞。

  2019-07-02 09:04:10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勇作为嘉宾参加本次会议,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参加本次主题峰会和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他心情很激动,本届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意义深远,海南相继出台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举措,前景令人期待。从事动力与电池回收领域的他,更关注有关锂电池回收等方面的议题,他认为,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配件,而电池报废以后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将可能存在燃烧爆炸的危险以及带来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应该更加注重锂电池的回收利用和持续发展。

  2019-07-02 09:06:11

  

  图为参会嘉宾。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2019-07-02 09:11:06

  【Vlog | 走!带你参观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技术展区】

  The World New Energy Vehicle Congress 2019 is being held in Bo'ao, Hainan province from July 1 to 3, bringing together academic experts and industry elites to share their insights and discuss the development trends of new energy vehicles and the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strategies.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将于7月1至3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国内外学术权威、产业领袖将共聚博鳌,探讨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转型战略。

  2019-07-02 09:12:31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大会全体大会在博鳌举行。据悉,全体大会为期一天,包括领导致辞、主旨演讲、专题演讲、发布仪式等环节。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 新变革 新产业”为主题,在7月1日至3日三天的日程中,设置了1天全体大会、9场主题峰会、两场边会和一场闭门会议,邀请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150多名政产学研各界领导、企业家及院士专家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交流,其中国际嘉宾演讲占比超过50%。

  大会同期设置了5000平方米的先进技术展览展示,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及电力电子、汽车新材料、智能网联技术、智慧共享出行平台等内容。参展企业包括大众、奥迪、宝马、东风日产、上汽、长安、北汽、赛麟、爱驰、威马等50多家国内外企业。

  2019-07-02 09:14:33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现场。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2019-07-02 09:14:46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现场。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据悉,本次大会首次展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标志性成果。在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项目办公室的组织征集下,共遴选出15家企业的20项标志性成果在大会期间进行集中展示,涉及领域包括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总成、电动汽车智能化技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力系统等。

  此外,大会同期安排“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活动。届时,东风日产、长安新能源、赛麟汽车等企业提供14辆最新的电动汽车进行试乘试驾体验,活动体验项目包括道路试驾、百米加速、静音测试、弯道及绕桩测试等项目。

  2019-07-02 11:17:34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Herbert DIESS 发言。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7月2日上午,2019世界新能源大会全体大会企业领袖演讲环节,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Herbert DIESS以“处于转折点的汽车产业”为题作演讲。他表示,整个汽车行业正处于重要的转折点,大众汽车集团将抓住这样的机遇,在新移动出行中发挥主导作用。大众汽车集团着眼未来,把中国的未来出行带入新阶段,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把汽车带入智能,更重要的是“零碳”。

  据介绍,大众汽车集团启动全面脱碳和气候保护项目,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Herbert DIESS说,中国是全球电动出行的领导者,具备重要的先决条件:品类众多的电动汽车,实现技术突破的路线图,电动汽车销量不断增长,电力供应成本低,可再生能源获得高投入,快速增加的充电站数量。

  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70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其中在中国将推出14款。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2年实现全球生产网络的电动化。(南海网记者 任桐)

  2019-07-02 11:18:35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发言。南海网记者 刘洋摄

  7月2日上午,2019世界新能源大会全体大会企业领袖演讲环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围绕“高安全性是电动汽车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基础”进行演讲。徐留平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经过近20年的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从“少年”向“青年”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社会的共同推动和努力。

  徐留平认为,影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三大关键分别是行驶安全性,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商业模式的成本,以及基础设施的便利性。

  据介绍,2030年,中国一汽将实现两个主流乘用车平台,产品覆盖A0级到D级等,续航里程达500-600公里,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比例达60%以上,产品性能、安全性、经济性、适用性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南海网记者 苏靓)

  2019-07-02 17:08:41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

  “应对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相关部委应积极监督,企业也需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电动汽车产业所谓不良的‘蝴蝶效应’。”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在今日发布的主旨发言中表示,电动汽车安全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也是消费者关切的头等重要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

  2019-07-02 17:10:06

  徐留平表示,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有三大关键的问题:一是行驶的安全性;二是电动汽车在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和全商业模式的总成本能不能构成商业上的可行性;三是基础设施的便利性让每一个消费者在使用过程当中能够充分地享受到这种使用电动车的便利。

  2019-07-02 17:15:55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曦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在这种新变革下,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呈现出平台化、开源化、场景化、融合化、颠覆性等新趋势。

  2019-07-02 17:16:59

  王曦提到,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扩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总成正由基于传统车型改造向全新平台化过渡。平台化可显著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并充分发挥电动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受互联网思维影响,为强化自身技术路径和降低成本、打造生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呈现专利免费、技术共享和平台开放的开源化趋势。

  他举例道:“特斯拉于2014年宣布开放所有专利。丰田于2015年开放超过5600件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2019年开放超过23000项电动汽车专利。大众于2019年宣布开放电动平台MEB,可供其他车企使用。国内企业比亚迪等也在推进纯电平台开放。”

  2019-07-02 17:17:11

  王曦还提到,由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对汽车产业结构将带来重大变革性影响,尤其是到了无人驾驶系统和未来出行阶段,具备驾驶操作无人化、道路管控自动化、载运工具共享化、出行模式定制化等特点,颠覆性创新概率大增。“这不仅是一场科技革命,也是一场出行革命,甚至是一场社会与经济变革。”他说。

  2019-07-02 17:19:19

  王曦解释道,一方面,智能新能源汽车已经结合不同场景,遵循了渐进式发展路线;另一方面,从更为丰富的出行和生活场景出发,打造新一代的出行工具已成为汽车创新风向标。如丰田推出的e-Palette移动出行平台可覆盖共享乘车、商品零售、货物运送等场景。

  融合化也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王曦表示,“汽车+”的跨界融合创新风起云涌,呈现明显的融合化趋势。“汽车+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产品技术层面正深度融合,同时,新一代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在社会系统层面也呈现出融合发展趋势。

  2019-07-02 19:31:06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重要成果之一——《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在海南博鳌发布。“博鳌共识”提出,力争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0%,全球 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代表本次大会发布“博鳌共识”。“博鳌共识”指出,2019年7月,全球 汽车产业主要相关方聚首海南博鳌,共议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与会各方达成以下六点共识:

  一、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作用,也将是促进未来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促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汽车产业利益相关者共同的责任与奋斗的目标。

  二、“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并进入叠加融合、相互赋能 、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汽车能源动力、生产运行、消费使用将发生全面变革。

  三、在百年未遇的大变革下,汽车产业利益相关方需要开展更全面、更紧密的协同合作,加快新技术的市 场导入与推广普及,力争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0%,全球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四、各国政府应协同营造更适合“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出台更积极且市场化的政策,协同推进跨产业的合作与融合发展,规划建设更智能、更清洁、更安全、更便利的基础设施。

  五、汽车产业界将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加大在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智能网联等 核心技术的创新投入;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持续加强安全技术研究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持续 降低成本,研发生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

  六、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面临着技术不成熟、成本相对较高、使用环境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亟需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全球智慧共同应对挑战,加快破除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的市场障碍,推动实现汽车 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2019-07-02 23:14:15

  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大会全体大会上,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技委员会联合主席欧阳明高发布了“2019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共8项创新技术、8项前沿技术。

  据悉,该项评选工作于2019年3月份正式启动,共征集了96项创新技术,54项前沿技术。经过最后评审,有8项创新技术、8项前沿技术被评为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

  2019-07-02 23:15:10

  “你们这个是纯电动的新能源轿车吗?续航里程能达到多少呀?” 7月2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办的“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活动现场,色彩绚丽、品牌各异的新能源汽车整齐排列,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及嘉宾纷纷前来咨询了解。南海网记者亲自驾驶了名为“迈迈”的城市电动小跑车,感受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和技术。

  2019-07-02 23:18:04

  7月1日至3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大会同期安排“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活动。7月2日下午,南海网记者亲身体验了长安新能源汽车,在百米加速、弯道及绕桩测试等项目中感受新能源汽车的全新技术。

版权所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沪ICP备18045711号-1